liwei@aia.com.sg
BACK TO BLOG

中华人物网·人物有约:关于理财的那些事

Li Wei September 08, 2019
理财规划

对话高净值财务服务集团总监李玮

李玮履历:

AIA保险公司(新加坡)高净值财务服务集团总监

1998年入职AIA

MDRT District

6年 Pinnacle Club 成员

2 Million FYC District

AIA(新加坡)高净值团队总监第二名

President club 成员

座右铭:无论从事哪个行业,成功的道理都是一样的:天道酬勤,不仅要勤奋地工作,更要智慧地工作。

见到李玮的时候,他的谦和让人想象不到他身上笼罩着那么多耀眼的光环。1998年入职AIA,近20年他获得难以计数的奖项和荣誉头衔:MDRT District,Pinnacle Club 成员, 2 Million FYC District,AIA(新加坡)高净值团队总监第二名,President club 成员……

我们的采访是在咖啡屋里进行的,拿他的话来说,懂生活,会工作,选自己喜欢的口味,交能沟通的朋友。而在咖啡屋里的采访反而更像是朋友之间随性的聊天。

和他的聊天让人获益匪浅,这也许就是高净值财务服务集团总监和普通保险经纪的区别。他给你普及的不仅仅是保险的知识,更多是保险的理念和投资的智慧。原定一个小时的采访,我们愉快地聊足了两个小时,直到他礼貌地招呼他还要去参加每周两次的舞蹈课——这是属于他的生活方式之一。

记者:说到理财,不能不提及保险,作为高净值财务服务集团总监,您个人对如何购买保险有一些怎样的建议?

李玮:其实在新加坡,对于每个保险从业人员而言,拿的第一张执照不是保险执照,而是财务策划的执照。按际的情形也是如此,要帮客户做好财务策划是第一要务。从大方面来讲,每个人都需要储蓄,因为需要一定的备用资金来应对可能的风险。通常以3—6个月的月收入做储蓄为佳,多出来的钱你应该去投资,回报率要比得上通货膨胀。当然回报率是和风险挂钩的,简单来讲高风险高回报,低风险低回报,每个人都应该视实际情况而言量力而行。我们通常说的保险是不管什么人都需要一定的保障。人一生不可避免的要面对生老病死,这其中人最担心的是死、病、残。一个人去购买保险是对家人、对自己负责任的行为:自己万一不测,患病了不给家人增添额外的经济负担,或者身故了给家人留下充分的生活资金,让家人的未来生活有所依仗。当然财务策划也好,购买保单也好都要量力而行,避免盲目购买或者重复购买。

记者:您刚才提到盲目购买和重复购买保险产品,如何避免盲目购买和重复购买呢?

李玮:这个其实和你选择的保险经纪有很大关系。保险产品都是一样的,关键在于经纪。好的保险经纪是优秀的财务策划师,差的是推销员,更差的连推销员都不是,只懂得一味说服顾客买买买,而不考虑顾客的实际情况。甚至用一些身边的所谓“典型事例”来吓唬顾客,最后顾客付不起保单,对他自己而言也没有多少长远利益而言,还要被客户投诉。

选择保险经纪,首先当然是看他(她)的业绩,一般做到MDRT(百万圆桌)的经纪在这行都已经做得比较久了,也有不错的业绩。当然如果有机会的话了解一下这位经纪为什么做得好,如果是靠自己打拼出来的,一般值得选择啦。

此外多找几个经纪聊聊肯定是需要的,多接触几个经纪,你自然而然就有判断,谁更专业一些,适合做你的财务策划师。当然最终你是买家,还是那句话,量力而行,要懂得为自己选择“度身定制”。

记者:“离岸理财”最近几年总是被频繁提及,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李玮:对有一定财富积累的人而言,离岸理财是分散风险的最佳方式。这和把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是一个道理。一些国家比如说印尼,经济不太稳定,1998年排华事件的影响仍在。很多印尼华侨会主动寻求“离岸理财”这种方式,以求得对他们资产的最大程度保障。这点上,欧美国家走在最前列,但亚洲国家后起之秀的力量也不容小觑。

离岸财富管理可以有效避免该国境内政策、经济和法律变化所带来的风险,金融资本可以跨地区配置,同时还可以防范利率和汇率波动等风险。

记者:提到离岸理财,不能不提及新加坡了,作为一名新加坡高净值财务服务集团总监,您觉得在新加坡进行海外资产配置相比其他国家有哪些优势?

李玮:从经济的角度上来讲,三个最主要的金融中心:纽约,伦敦,还有亚太地区,传统上认为是日本东京。香港后来居上,现在是新加坡超越了香港。按顺序而言,从前是纽约——伦敦——新加坡,现在是纽约——新加坡——伦敦。在亚太地区,只有新加坡和香港两地获得标准普尔评级的最高级别3A(标准普尔为投资信用评级标准),而就标准普尔的长期展望,新加坡目前依然呈上升趋势,香港则呈下降趋势。作为主权独立国家的新加坡有亚太其它金融中心不具备的优势,在金融服务方面基础深厚,法律健全,监管环境好。在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下,新加坡是人民币的离岸中心之一,前景非常广阔。要知道,如今存放在新加坡的离岸资产中,75%左右都来自亚太地区(受语言文化和安全性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估计在未来15-20年内这一数字还会不断增长,其规模将超过瑞士。

记者:您的头衔是“高净值财务服务集团总监”,可以解释一下什么是“高净值”吗?

李玮:其实“高净值”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大额保单。这类保单和受益人有没有债务不挂钩,保险收益永远只属于受益人。此外大额保单广受欢迎的一个原因还在于财产继承人可以用保险金来支付遗产税。免得继承人因为遗产税太高“缴不起”而无法顺利继承遗产。

记者:谢谢李玮总监给我们普及了这么多关于保险和投资的知识,真是受益匪浅,期待有机会继续向您学习。

李玮:不客气,有机会再叙。

原文链接:http://www.sohu.com/a/125070383_102034

* * * * * *

李玮和他的财务服务顾问团队欢迎您的加入. 点击了解更多详情

李玮新加坡友邦保险高净值财务服务集团总监

* * * * * *

Next
Pre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