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i@aia.com.sg
BACK TO BLOG

新加坡新移民跨越天然市场局限 勇闯保险业

Li Wei August 18, 2019
职业发展

李玮:每个保险从业员的起步都很艰难。一般人都得一个电话接着一个电话打,一家一家地敲门探问来开拓客源。(新加坡《联合早报》/陈斌勤 摄)

中国侨网7月28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社会日趋多元化,各行各业都可见到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移民的面孔,保险业也不例外。保险业有所谓的“天然市场”,即自己身边的亲朋好友圈。在新加坡无亲无故的新移民,如何只身勇闯保险业,开创自己的一片天?语言腔调跟新加坡当地人不尽相同,怎样转化成一见如故的优势,开拓出多元化的保险客户群?

李玮:在组屋区打下江山

“任何事物都有一体两面,是优势还是限制,取决于你从哪个角度看。同样地,当遇到挑战,是困难还是机遇,得看你是躲起来,还是去克服。”从上海来新加坡已20年,如今担任友邦新加坡(AIA Singapore)财务服务总监的李玮,回溯起自己当初加入保险业时所遇到的语言挑战,如此回答。

新入行的保险从业员大多须从电话冷访(cold calling)、街头调查,以及到组屋区挨家挨户敲门做起,较常使用英语。入行之初,李玮意识到自己英语较不流畅,于是跟三名当地同事轮流搭档,遇到非华族客户就由搭档当主要讲解员;遇到华人,他会主动用华语攀谈;遇到不说华语的华人,他也不放过锻炼自己英语的机会,努力克服障碍。

毕业自上海交通大学、本科主修电化学的李玮笑说:“我从小学到大学都修读英文,并非英文盲,但听力跟会话方面,在当年确有不如;不过因为学历较高,我的专业知识其实比搭档强,而且我也比大部分人都勤奋。为什么我会有三个搭档呢?因为很少人像我那样,一个星期拼足七天。”

他进一步分析:“若说语言是局限,假如当年是去台湾或香港,我这么一个上海人可还不会说台语和广东话呢!新加坡奉行母语政策,华人讲华语,对我反而有优势。所以说,凡事都有好与坏,看你从哪边看。”

“天然市场”小并非劣势

1994年来新加坡,先后在两家国际电池制造厂担任助理工程师期间,李玮发现当地许多工程师同行都自己创业,留在本业受雇者并不多,这让他也兴起不受雇于人,靠自己打拼的念头。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受公司裁员浪潮波及,他下定决心投入保险业。

一般人总会觉得,保险从业员主要先从亲朋好友开始建立客户网,像李玮这样的新移民,要从事销售工作,起步会比本地人更艰难。对此李玮说:“每个保险从业员的起步都很艰难,新移民比起当地人,所谓的“天然市场”(natural market)当然少一些。但即使当地人,单靠天然市场也是不够的,还需有转介(referral)的客户。因此无论当地人还是新移民挑战都一样大。”

李玮交游广阔,落足新加坡后就积极融入本地社群,活跃于多个社团如李氏总会、三江会馆、交大校友会和华源会等,而且早在1998年就入籍。

服务当地和新移民客户

他入行六年后升任经理,专注于发展和培训自己的团队,如今担任总监已七年,属下共有七名经理和38名策划师,都是新移民――两人原籍印度,一人来自菲律宾,其余则是中国新移民,第一代和第二代都有。

他坦言,属下策划师目前的客户以新移民居多,但他始终坚信,新加坡既然是多元种族社会,保险从业员就不应局限自己的客源。在服务当地和新移民客户方面都有丰富经验的他也认为,两者没有什么不同,服务方式无须做任何区别。他常以自己从当地客户做起的经历来提醒下属,客户背景并不重要。

有一天,李玮属下一名策划师回来向他抱怨说:“哎哟,今天遇到一个很ngiao(意指挑剔、吝啬、斤斤计较)的四川人,四川人就是这么ngiao!”他于是引述已故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名言纠正下属的错误观念――“小心你的思想变成你的语言,小心你的语言变成你的行为,小心你的行为变成你的习惯,小心你的习惯变成你的个性,小心你的个性决定你的命运。”

李玮说:“四川人都很ngiao吗?当然不是,只不过你今天碰巧遇到一个而已。可是,一旦让这种经历植根脑海,以后你再碰到四川人,就会一直被偏见困住,画地自限。”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qw.com/hqhr/2014/07-28/11788.shtml

* * * * * *

李玮和他的财务服务顾问团队欢迎您的加入. 点击了解更多详情

李玮新加坡友邦保险高净值财务服务集团总监

* * * * * *

Next
Prev